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

三民班課程

三民班是三民國中的書法課程。最初來報名的學生,聽說只有一半是自願想學的,一半卻是被應徵來的。原本有點擔心,擔心期望落差,但現在看來似乎多慮。

我問了幾個學生,你為什麼會來報名書法班?學生很篤定的回答:因為很有興趣。我心裡想,這種人不是不多嗎。於是我又問,已經國二了,功課不是很重?還選修書法嗎?學生說,因為很特別,不想錯過,而且她最近才到坊間的書法班報名學習一個多月而已。
想學書法的人很多嗎?值得深思
或許受到現代文明的影響,似乎不太多?
但是,回歸自然,喜歡塗鴉,看到別人寫字就忍不住想插一腳的,
卻不在少數....
因為是入門課程而且堂數有限,我課程的設計只能偏向體會與初步的技巧教學。讓他們產生興趣是我開這堂課的主旨。課堂上學生的互動比我預期好,有同學看我一手拿筆一手拿麥克風講話不方便,主動幫我拿麥克風當起小助教來了^^;有的同學非常認真,聚精會神就想把字寫好;有的竊竊私語,在寫完幾個字後,彼此品頭論足一番,看誰寫的美?
我想這就是一種專注,也是一種自我審美觀的建立,是現在教育迫切需要的。
 



沒有留言: